10  

別看這座風和日麗的都市-哈爾濱,

當時溫度可是負22度,

這是當天的最高溫。

我出發前的當天早晨,

台北氣溫是正18度。

正負40度的感受是怎樣呢,

實在很難用筆墨形容,

但東北沒有「冷、超冷」,

這裡永遠只有「更冷、比更冷還要更冷」!

 

不過正如潘朵拉的盒子一般,

在看似險惡的天氣之下,

卻伴隨著難以形容、極致的美麗。

2  

 

和哈爾濱相比,

位於中國東北國界的長白山,有著截然不同的感受。

金庸「天龍八部」裡的大英雄蕭峰(喬峰)

曾在東北長白山打虎; 

女真皇帝完顏阿骨打, 

也曾邀請蕭峰到長白山打獵。

在小說中,長白山更是盛產人參,

是武林高手隱居修練之地。 

或許是武俠小說的耳濡目染,

活在亞熱帶海島台灣的我,對這座位於寒帶的長白山,

總有天馬行空的幻想。

1  

所以實際見到的長白山不酷嗎?!

才怪勒,它簡直酷斃了!

 

要到長白山,我不是騎馬;

而是從山腳下的長春/吉林機場,

搭乘空中巴士A321客機,

舒適又便捷的上山。

8  

山上的景象,真的不像在中國!

 

如果我不知道這裡是長白山,

我可能會覺得春上村樹可能正在路旁的小屋裡面寫書。

打死都不會相信「竟然是蕭峰打虎之地」!

5  

登山的工具,真的很Cool

 

這是長白山西坡登頂的交通工具:雪地越野摩托車!

在逼近零下30度的天氣,騎摩托車迎風上山,

那種冷,可以逼我擠破腦汁想出一個最極端的文字,

來形容當時的那種感覺!

冷就算了,整趟路程,路面坡度最高估計至少有30度,

而且蓋滿白雪的山路,超級顛簸,

如果不抓緊把手或抱緊駕駛員,

輕易就會被甩出去。

 

不過,

就跟你說過了這裡像是潘朵拉的盒子,

在難忘的登山路程後,

伴隨而來的是更難忘的景象!!

7  

對面的那排山脈,是北韓!

這裡,沒有水怪?!

 

長白山,中國東北及朝鮮民族的聖山,地位等同於日本富士山。

長白山天池,更被視為是極神聖的聖地。

 

要在冬天看到天池,聽說要有很強的運氣;

因為就算山腰晴空萬里,天池附近的氣候可能還是讓人難以親近。

我很幸運,當天的氣候允許我登頂,

不過騎到半路就完全感受到氣候大變,

冷風開始狂吹、氣溫急速下降,我帶的防風眼睛甚至冷到結霜。

不過這代表著,天池娘娘正在山頂等著我呢!

 

抵達目的地後,

我拍照用的哀鳳,冰到可以拿來保存生鮮豬肉;

為了要滑一下手機螢幕,所以把手套脫掉,

換來的是「一秒鐘瞬間冷到沒知覺」的深刻體驗。

剛剛山腰邊和煦的太陽,在山頂完全不見蹤影,

換來的是超恐怖的風和霧氣。

 

不過聖地就是聖地,就算天池附近的天氣再糟糕,

天池正上空竟然只有一抹白雲飄過,

宛如帶著一抹微笑的天池娘娘,

正在對我說「來吧,毛頭臭小子,快來拍我吧!」

9  

融化的霜!

僅僅10多分鐘的天池登頂過程,我的背包就結滿了霜,

一瓶插在背包旁的礦泉水,下山後被我發現裡面結了小冰塊。

_12  

松花江,是東北三省的命脈,是黑龍江的最大支流

他的源頭是天池,他的下游,流經哈爾濱!

 

在我拜訪東北的那幾天,

哈爾濱下游的松花江,

早就結了兩公尺厚的冰;

而源頭天池,則是幾乎終年結凍。

 

但奇妙的是,

位於長白山山腰的大峽谷底下,

那細細一條的中游松花江,

竟生氣盎然地涔涔奔流,

天曉得它的河面流經何地時又會開始結冰,

但一條活力充沛的小河,卻身處寂靜的大地中,

真是難得一件的景象!

6  

長白山擁有中國味十足的名字、堪比世界的迷人雪景,

卻有濃厚瑞士風格的假日酒店。

 

夏天的東北,凌晨2點就天亮,一直到晚上9點半才天黑;

但冬天完全相反,每天早上大約7點半才有晨曦,差不多3點半就進入黃昏。

11  

 

在這長白山的行程結束後,

我起了一個大清早, 

去拜訪一個和黃山、桂林山水、長江三峽並列「中國四大自然景觀」的奇景。 

這是一個需要具備天時地利的景觀,

你知道是甚麼嗎??

 

 

arrow
arrow

    可樂旅遊Colat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