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趟讓我學會獨立,名為蛻變和成長的旅行。一段刻骨銘心的小插曲,一個名叫「伴旅」的過客,一趟讓我走過遺憾的旅行。

只要提起溫州,大家總是直覺聯想到大餛飩,但其實那邊的餛飩比台灣還小,而且他們根本不知道在台灣有這樣的傳言。

在溫州,將軍大酒店是我的家,為什麼會說是「家」呢?因為它總是能讓我覺得安心,讓我有種「又回來了!」的感覺。說起來也真是奇妙,它明明是一個充滿煙味,混雜著香水味的地方,卻讓我習慣而喜歡上它。

江心嶼,是個位於溫州附近的離島,孤獨地佇立在海洋上,有種與世隔絕的美感。它的氣質,它的寧靜,讓我將它命名為「夢幻的島嶼」。當我踏上了船,沉浮在大海上,眺望著遠方的小島,微風迎面而來,好不愜意!海的遼闊在我心中泛起悸動的漣漪,我表面看似冷靜,內心卻顫動不已。此刻我有種想法,我在想人生就像大海渺茫無際、沉浮不定,但遠方總有一座美麗的小島在等著我們上岸吧!

島上有復古的三合院,也有美麗的歐式建築,每一個建築都有它專屬的故事。江心嶼其實不大,只需四十幾分鐘就能繞完,但它的特別卻會永遠藏在人的心中。

image001
↑前往江心嶼的大海,就像人生渺茫無際

「澤雅」是個很美的名字,它是琦君的故鄉,在很偏僻的深山裡,是一個完全美有世俗壓力的仙境。在周圍被白雲包覆的狀況下,我竟然覺得自己就像白居易詩人一樣超脫世俗。

image003
↑城市之外的生活是這麼美好

這邊的空氣很新鮮、很單純,沒有忙碌,沒有煩惱,沒有痛苦。山路旁是又低又矮的舊房子,而腳旁竟是隨地亂走的小雞!這是我十六年來,第一次明白城市以外的世界是這麼幽美。我們小心地走著木橋,下面的河水因為大雨顯得湍急,瀑布從高山直瀉而下更是雄偉驚人!我其實不在意潑在我身上的雨水,相反的我覺得它下的真是時候,它讓整座山更添了一股朦朧美,讓我身處雨中別有一翻味道。山路是如此的崎嶇驚險,但每個轉彎處總是充滿著驚喜,而這何嘗不是人生呢?

image005

↑大雨讓整趟旅程更有氣氛

在這趟旅行中,我遇到了好多特別的人,像是我的室友,一個完成自助環島夢想的大學生。她告訴我好多她旅行中的故事,告訴我它是怎麼在旅行中學會長大,學會不眷戀過去,學會怎麼在遺憾中成長,是一個很堅強的女孩。

image007
↑自信是一個女人擁有美麗的王道

另外一個特別的人是旅行團隨隊的攝影師,是個大陸人,它是我這段旅行中的一個小插曲。他說我是一個很特別的女孩,身上散發著和別人不一樣的氣息(雖然這有可能只是花言巧語),他還說他發現我常看著一些美景微笑,然後拿相機拍一些很微小的事物,但他總覺得我的笑容像是經歷過了什麼。當我聽到這番話,我覺得自己好像認識他很久了,而且有種心臟噗通噗通跳的感覺。他讓我看他的相機,裡面一張張我的照片,這只有偶像劇才會發生的情節不是嗎?或許我們可以留下彼此的資料之後聯絡,但我並沒有這麼做,我想這只是一趟旅行,而他也只是我生命中的過客而已。我感謝他這幾天的陪伴,感謝他給我一個這麼美麗的回憶,最後我只留下了一張台灣的明信片當作我們的句點。「我真的很開心能夠隔著台灣海峽遇見你。」我記得最後一句我這麼寫著。

而我也終於明白“離開”就是旅行的意義。緣分讓不曾在台灣相遇的大家一起踏在另外一片土地上,但終究我們還是成為了彼此生命的過客,或許有些遺憾,但人中總要有一些遺憾,它才是美麗的。

這樣的一趟旅程,成了我人生最重要的轉捩點。我想或許沒有人明白它對我的影響如此的巨大,它讓我開了眼界,讓我想要充實自己,想要放下很多功成名利的東西,慢慢地學會把自尊心放低,不再把面子掛第一。對了,我也更懂得留意身邊美好的小事物了,我更喜歡微笑了,我相信「自信」是一個女人擁有美麗的王道。

image009
↑人生的道路,崎嶇卻充滿驚喜

可能……,我還是學不會不眷戀過去,但換個角度想,其實人生也像旅行,不斷的在擁有,又不斷的在失去,其實我們也都只是時間的旅客而已,而那些人事物本來就不該一直是屬於旅客我們的,但至少我們擁有過那份最珍貴的回憶。

「長大吧!」我對自己說,人總要學會獨立,我想是這趟旅程給了我這樣的啟發和這樣的勇氣。感謝溫州旅行讓我看見了不一樣的世界,讓我領悟了好多人生中的道理。我從一開始的害怕到後來的享受,我明白到原來繁忙的生活偶爾也該這樣的享受一下。最後,我想祝福自己,希望自己能一直這麼勇敢獨立繼續一個人的旅行。

作者/杜西

*本文由 杜西 投稿授權使用,未經作者本人與可樂旅遊同意,切勿自行轉載使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溫州
    全站熱搜

    可樂旅遊Colat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