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a_521_201104  

★2011 自由行玩家帶路 徵文.圖 北京組冠軍

第二天 - 慕田峪長城-北京鳥巢

本來我們第二天要爬的長城是堪稱中國長城之最的司馬台長城,
可惜該長城維護中,所以我們的北京朋友開車載我們到河北省懷柔區境內。
您說說,他們是不是連邊疆地區的地名都取得富有詩意呀!
在古代,建築長城明明就是防禦敵軍,捍衛疆土,明明應該取一個跟繞勇善戰味道的地名,
可是居然取這地名為懷柔區,很特別, 我好愛這名字。

在前往慕田峪長城途中,我曾看到小小的長城,北京朋友們說那是水長城

我們之所以沒去爬八達嶺是因為八達嶺太過商業化,且遊客過多,加上所爬的部分其實很短,
所以就選擇慕田峪長城。
這裡門票是40元人民幣(成人),覽車或滑道費用另計。
慕田裕長城夏季開放時間為7am-6:30pm;冬天則為7:30am-5:30pm

我們先走到第8敵樓,照片中一個個正方型區域就是敵樓,然後從第8樓走到第22個敵樓。
網路上有人說只有到第20個敵樓,之後就是野長城。
從第19到20個敵樓,可說是最長最陡最驚險的一段,在那裡往下看,我的腳會不自覺地發抖

爬完長城,我的感覺是:
1)鞋子切記要穿硬底、防滑的好鞋子
2)長城適合年輕人來爬,不適合老年人跟兒童
3)雖然爬長城是很酷的經驗,但是我想下次要我再爬其他長城,如:司馬台長城,我會三思。

 拍照好時機: 如果可以,建議遊客越早來拍越好,人比較少。不然就是太陽下西山時再來,這時候拍照也是好時機。

Cola_522_201104  

離開長城後,當晚我們去看水立方跟鳥巢。水立方現做為游泳池使用(需收費),鳥巢則開放民眾參觀。
還滿不錯的,不至於淪落為蚊子館。我想高雄的世運館應該有類似政策才對。
(不過我對高雄世運館沒研究,並不清楚現今是否對外開放收費參觀。)

不過這鳥巢地處偏遠,從捷運圖看,感覺還好,應該不遠,但其實很遠。
它其實是在第三環道,從那邊開車到我朋友家,約1小時。
不過在車上的好處是,我們因此看到北京外國語大學。

第三天 - 紫禁城 (故宮) - 景山公園 - Zara(前門店)

Cola_523_201104  

去紫禁城前,只因為我的北京朋友總是說 「故宮」,
我當時很不以為然,以為她說的故宮跟我們台灣的故宮一樣都是藏有許多稀世珍寶,
加上自己總認為自己國家的藏物最優,差點跟北京朋友說,看台灣的故宮就夠了,不需要看北京的故宮...
後來才知道,她所謂的故宮就是紫禁城。
我差點沒暈倒。這就有點像是北京朋友提到 「鼓樓」,我以為她說 「古樓」,還問她:「古樓歷史有多久?」
她才告訴我們,是 「打鼓」的 「鼓」,不是 「古代」的 「古」。

紫禁城可說是人山人海,怎麼拍都無法不拍到人。
由於沒導覽,我們也只能憑藉建物旁的說明瞭解該建物。
可是在這大觀園走啊走,加上前一天爬長城,兩腿痠得要命,所以對這偌大的建築物,忽然喪失興趣。
而且在這裡,居然連珍妃井都要酌收10元人民幣參觀費...
我北京朋友則說其實那井口很小,考量到我們經濟有限,不是很建議我們看。
想看紫禁城全貌,那就一定要到景山公園。
景山公園是古代北京最高的地方,當然現在有高樓大廈,這小丘就沒絕不是最高處,不過我覺得這裡很值得一逛。

Cola_524_201104  

首先我們看到崇禎皇帝上吊處。

旁邊有條小徑,往上走,有廟宇。那裡就可以觀看紫禁城。

Cola_525_201104  

可惜我的相機並非單眼相機,也無法拍出紫禁城全景圖,不過你們還是可以看到,紫禁城外圍有護城河。
其實在古代,天安門廣場原屬紫禁城腹地,那裡是 「工部」,
可惜在中共建國10年後,工部被拆,改建為天安門廣場、人民英雄紀念碑,之後還有毛主席紀念堂...

紫禁城遠方,好像有個圓頂形建築物,聽我北京朋友說,那裡是北京歌劇院。

晚上,我們又到前門,為的就是西班牙品牌店Zara!

Zara目前在台灣還沒設專櫃,不過在中國香港隨處可見。
聽說Zara衣服更新速度很快,不必怕跟別人撞衫。
我個人是覺得Zara衣服簡單大方,不失時尚感,且有些衣服也很適合OL穿喔!
可惜我們去Zara,那一陣子Zara北京前門店賣的衣服,我都不是很滿意,所以就沒買了。
不過即使是在北京設據點,他們所賣的衣服價位也不是很便宜耶... 便宜的衣物也是至少500-600百元台幣。

第四天 - 頤和園

Cola_526_201104  

這裡是頤和園中的仁壽殿。
據說慈禧太后一年有3/4的時間是在頤和園朝政,而仁壽殿就是慈禧太后朝政處。
有趣的地方在於這裡的鳳雕在中間,龍雕則在外頭,顯然這地方是女權當道,全中國也僅有此處是這樣設計。

Cola_527_201104  

之後我們就跨拱橋到另一個景點。中國很妙,有水的地方就有水牛銅像。
讓我想起伯明罕的Bull Ring及台灣博物館前的牛銅像。

跨過拱橋後,我們參觀了溥儀一生摘要,看完就很心酸,為中國末代兩位皇帝感到沉重。下圖是在網路上看到的- 溥儀以及其親載灃的合照
 http://61.67.176.198/public/Utilities/ImageReader.aspx?/6/0/606ed6b2-b3ab-4b95-9aba-1fe0aee13f74.jpg

頤和園有全中國最長的長廊。我走完都不知道是幾點了。
就這樣,我們結束了短暫的首度北京之旅。這旅行對我來說很有意義,
因為這是我跟我姊姊第一次出國旅行,也是半自助。
出國旅行總是充滿驚喜,也都收穫滿滿。也因這次北京旅行,我才知道...

1. 北京裡有很多外地人,他們不見得習慣很文明,
因此導致北京本地人相當排外,認為他們那些外地人(中國農村暴發戶)是野蠻人。

2. 北京空氣髒不髒? 對我而言,因為我幾乎戴口罩(防曬用),所以我無法深刻感覺到北京空氣很髒。

3. 即使北京有很多地方建築物甚摩登,他們的地鐵廣告還是很像台灣1970-1980年代的廣告。
只是中國人才濟濟,也許很快,北京地鐵站廣告就有很新穎的風貌呈現了吧。

4. 北京地鐵站跟上海地鐵站一樣都需要掃描檢查皮包,所以建議遊客不要帶太新或是容易被弄髒的包包。
我心愛的包包就是這樣弄髒的,後來看起來就很廉價。

5. 北京地鐵站不管距離多遠多近,目前票價為每趟2元人民幣,公車則為1元人民幣。
打D(搭taxi)則是10元人民幣起步價,超過晚上11點另酌收更多的費用。
所以如果時間管理佳,你可以盡量搭公車跟地鐵,肯定可省下很多錢。

6. 北京有很多食物我吃不習慣,就連麥當勞我吃起來都覺得有點怪。
不過我覺得他們的筷樂家園(連鎖店)還不錯,有興趣的人可以去吃看看。

7. 講些軟性的,我到了北京,才知道原來城堡的堡是有破音字的喔!
馬家堡小區,那個堡要念做鋪(pu)。很鮮。 

 



前往查詢》更多北京自由行行程》GO !

arrow
arrow

    可樂旅遊Colat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