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a_529_201104  

★2011 自由行玩家帶路 徵文.圖 北京組冠軍

北京,這個歷盡滄桑、集結中華明清近代史最精華的城市,
我終於在今年4月初首次造訪她。
我很高興我是在2008年後才造訪這城市,
雖然有些許遺憾沒看過奧運前的北京,
但是奧運開辦後的北京,交通便捷,且也驚覺北京市的公車甚是乾淨,也有雙語標示。
另外,北京市民鮮少有隨地吐痰的惡習
,這些應歸功於奧運所賜吧。

如果說機場是每個城市給遊客的第一印象,
那麼我們可以看到北京機場第三航廈,是如此氣派先進。
不過我還是比較喜歡桃園機場第二航廈可愛的Hello Kitty候機室,感覺新穎多了。呵呵。

有趣的是,北京機場為了歡迎各地遊客,
上頭還掛著各式各樣不同語言的打招呼語,
其中最吸引通曉中文的人,
莫過於這句孔老夫子所說的「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

北京機場果然夠寬敞呀...
不過我們並沒在此逗留太久。
畢竟經由在香港轉機後,已經浪費數個小時,
當然趕緊找機場快軌道,花25人民幣到三元橋地鐵站
我們的北京朋友可是在那兒等著我們呢!

北京人是好客的,
所以我們的北京朋友盡地主之誼,
請我們吃第一頓飯。
可惜北京食物不怎麼合我味口。
到了北京,才知道原來他們的宮保雞丁是甜的!
所以喜歡吃川菜的朋友們,
到了北京飯館,切記要先問清楚他們的宮保類是辣的還甜的,
免得像我們,越吃越不想吃。

我們到北京的時間是4月,正值春暖花開季節,十分涼爽。
且我們到北京前一天,聽說北京才下過雨。
也因為這場雨,讓我們接連幾天在北京都是晴天,真是天公作美呀。
不過,4月的北京,因為溫差之故,還是得穿大衣的喔!
另,那時候北京各餐館並未禁菸,所以我連吸了好幾天的二手菸...
中國人抽菸之多,真是可怕。
不過好消息是,聽說中國政府自今(2011)年5月1日起各餐館內全面禁菸
只是不知道實際實施情況如何...

第一天 - 天壇-恭親王府-南鑼鼓巷(北京胡同之一)

隔天,我們的第一站是天壇。這是我妹北京朋友極力推薦的,
她說天壇占很重要的象徵意義,
不過對我而言,如果可以重新選擇,我想我第一站應該還是紫禁城或是長城吧。
在這裡,就像是個大公園一樣,
很多北京人都在此說相聲、聽相聲、踢毽子、下象棋、玩飛盤,相當有趣。
我們花25元人民幣/張(聯票)入園參觀

Cola_528_201107  
 
這是祈年殿,也是天壇最明顯的地標。
天壇是古代君王進行祭天儀式之聖地,
據說秦始皇是在泰山進行祭天儀式,
而天壇則是明清才開始有君王使用。
根據維基百科,
「目前的主體建築除祈年門和皇乾殿是明代建築外,其餘都是清代建造的。
[...] 祈年殿在天壇的北部,位於祈穀壇中央,
原名大祈殿、大享殿,始建於明永樂十八年(1420年),
是天壇最早的建築物。乾隆十六年(1751年)修繕後,改名為祈年殿。
光緒十五年(1889年)毀於雷火,數年後按原樣重建。
目前的祈年殿是一座直徑32.72米的圓形建築,鎏金寶頂藍瓦三重檐攢尖頂,
層層收進,總高38米。」
其他天壇裡的建物尚有: 圜丘壇以及皇穹宇。
在皇穹宇,有許多人大聲嚷嚷,為的就是聽到回音。
我個人覺得回音聲很小聲啦!
不過有興趣的民眾倒是可以嘗試看看。

當我們在看天壇簡介時,我看到美麗的林徽音照片,十分驚艷!
沒想到,我的北京朋友居然對這號人物相當陌生...
她全然不知道徐志摩、梁思成(徐志摩恩師梁啟超之子)以及林徽音之間的故事,
對於徐志摩墜機身亡一事,也感到陌生。
她說在中國,他們不學這詩人/文學家的作品...
但他們讀魯迅、巴金的作品。
以前我知道中國人反右派,不推崇胡適思想,沒想到他們對徐志摩態度亦是如此

在北京隨處可見外國遊客,有成人也有小孩。
照片中的中國小孩跟外國小孩相見歡。
能看到這和平共處現象,我感到平喜自在。
這兩名小孩哪知,一百多年前,中國可是經歷八國聯軍、英法聯軍等浩劫呢?
生長在這時代,雖仍有著大時代的煩惱(能源危機、缺乏水資源、金融危機、高學歷高失業率等),
但比起二次世界大戰前,至少大部分國家的人民不需再因戰爭犧牲,該滿足了吧。

下午我們在前門用餐。我們的北京朋友特愛炒肝,所以帶我們到百年老店 - 天興居炒肝店
可惜,我光看到那一碗黏稠如羹的炒肝,就完全沒胃口。
就連他們賣的肉包,我也只吃兩個冰冰冷冷的包子,就覺得飽了。
炒肝我可是一口都沒吃,後來跑到隔壁買了奶皇包。
不過北京人重鹹、重辣也重甜,就連油炸奶油都灑上一堆砂糖,
我都把糖去掉再吃... 想必北京朋友看了一定很反感。

話說,在等炒肝時,他們這家天興居炒肝店的服務生也挺鮮的,
他們會將你所點的菜放在他們的專櫃上,客人得自取

而且,他們也不會提醒我那是我點的,
所以我倒是確定都沒人過去領,我才走過去端回自己的桌上。
一整個就是莫名其妙,北京服務員態度怎麼會是如此?

在前門,你可以看到庶富盛名的全聚德烤鴨。
費用多少呢?
基本上對我而言是天價,一份套餐 (還不是整隻烤鴨喔),就要110元人民幣,
折合台幣恐怕也450元了吧。
實在貴得驚人,當然還是有老外在裡面吃。
所以本來我也想品嘗全聚德烤鴨,後來還是作罷。
如果在北京,你去筷樂家園就可以吃一碗8元人民幣的餛飩麵
那你又何必花110元人民幣吃一份全聚德烤鴨套餐呢?

前門也規劃一區台灣區,目前進駐的店面不多。
在北京,咖啡奶茶似乎不是很流行,
就算看得到,其價位通常也5-10元人民幣不等
,甚至更貴。
有時候就連沖泡式飲料,他們都敢收費10元人民幣,
當然,我們不會買的啦。

後來我們就搭公車到什煞海(後海)。
我覺得這名字很有老殘遊記的味道呢!
可能是跟這小說是清朝小說有關吧,總覺得這地名很美。
這其實是座湖泊,旁邊種植的是一排柳樹,
在微風輕拂,柳葉扶疏下散步到恭親王府,很是浪漫。
不過因為趕時間,後來我們還是搭遊覽車去。
本來我們想搭黃包車,但這裡的黃包車司機都坐地起價,
看我們是外地人,居然敢喊價一個人50元人民幣 (台幣約200多-250元吧)。
後來我們搭小遊覽車,一個人5元人民幣。
不過其實還是很不值錢,因為走路就到的了的地方
(如果照片是荷花市場的起始點,那麼從荷花市場的末端走到恭親王府的腳程,估計15分鐘。)

我們每人花了40元人民幣買恭親王府參觀券這裡曾是和珅的家呢!
後來被貝勒爺作為他們的家,所以打理的相當雅致。
由此可知,和珅當年野心之大,多貪心呀... 

Cola_520_201104   

恭親王府最值得看的,莫過於這後花園了
瞧這木橋通往的亭子,在那兒賞鴨賞池,多悠閒呀。
我也是在這地方才知道,原來中國古人所謂的聽雨軒,是賞戲的地方...
怎麼現代人將這名詞改變成「如廁」的美化語呢?
可別以為這地方沒什麼人,事實上是因為當時已接近黃昏,
大家幾乎都跑光了啦!所以我們才能盡情地拍照。
當我們要離開時,才發現大門已經關上,
不過那大門感應到我們,所以又自動開啟,很妙。

當晚,我們逛南鑼鼓巷。因為是晚上,所以就無法拍出好照片。
這裡就是胡同。
有人也許會認為南鑼鼓巷很商業化,但是如果不商業化,就難以倖存了。
所以有時候,只能說盡量將對古蹟的傷害降到最低,總比完全消失好。
南鑼鼓巷的店家商品不便宜。
比如說,他們賣的北京奶酪,一盒小小的,就要10元人民幣,簡直是天價。
而他們賣的酸奶,一瓶好像是5元人民幣吧,當你喝完酸奶後,其罐子是要回收使用的...
雖說這樣做很環保,可我總覺得不夠衛生,想到就覺得頭皮發麻。

我看到其中一家專賣拼圖的店,
最便宜的拼圖(很小,可以拼成一顆小紙球),也要價18元人民幣,
可是品質感覺很不錯。
我個人覺得這裡的商品品質還可以,不過價位就是貴了些。
另,章子怡的母校 - 中央戲劇學院就在南鑼鼓巷喔
我個人覺得這中央戲劇學院建築物外觀太過四四方方,不夠藝術,
不過從玻璃看內部設計,猜測應該還可以讓人感覺到這是藝術學校...
(希望是如此!當時太昏暗,無法看太清楚。)

最令我訝異的是,不是胡同裡各式各樣的店家,也不是章子怡的母校中央戲劇學院,
而是... 胡同裡面的人只有公廁!
他們家家戶戶並沒有自己專用的廁所!
我的北京朋友說,
如果是兩三戶人家住在一起,他們是可以討論是否該自掏腰包,蓋一個廁所讓兩三戶人家使用,
因為她的親戚就是這樣做。但是大多數住在胡同裡的居民是使用公廁... 當然沒有門。
北京地名對我而言都很鮮。
不過照片中,吸引我的不是北京地名,
而是2008年北京奧運口號至今仍可在捷運站看到喔!顯然他們對此國際活動多熱衷、多驕傲呢!

[To be continued…]

 

 



前往查詢》更多北京自由行行程》GO !

arrow
arrow

    可樂旅遊Colat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