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北京遊記:慢步在清代的王府裡,北京‧恭王府、白家大院。

Cola_279_201006  
1.白家大院的院子裡。

走進歷史,清代最著名的王府 北京‧恭王府。

來到北京的第五天,上午我們一行人來到北京目前保存最完整,也最具規模的王府-恭王府。
雖然它一開始是清代某大臣所蓋的私宅,而不是蓋給王爺住的,整個私宅的建築可以說是媲美皇帝住的地方。
但人有錢的太囂張總有一天會在陰溝裡面翻船,在那位大臣被當時的皇帝弄掛掉後,皇帝就賜給他的兄弟,那些王爺們住,所以才有王府之稱。

接下來就請大家跟Mars一起走進歷史,來看看是哪位大臣所蓋的私宅比王爺們住的還高檔?

Cola_280_201006  
2.前往恭王府中的胡同。

在風景秀麗的北京什剎海的西南角,有一條靜謐悠長、綠柳蔭蔭的街巷。
在這條街巷之中,座落著一座王府,它就是現存王府中保存最完整的恭親王府。
恭親王府的前身原為清代乾隆朝權臣和珅的宅第和嘉慶皇帝的弟弟永璘的府邸。

沒錯!這座清代豪華的宅邸,就是在電視上清代古裝劇常出現的大臣和珅所蓋的私宅,
當天在邊聽導遊講解、邊逛這宅邸,才知道和珅當時在清朝可以說是首富,有錢到爆!
但錢怎麼來呢?還不就是貪來的... (每個朝代都會有這種人,不是嗎?)

Cola_281_201006  
3.恭王府的大門。

走過小小的巷道來到恭王府的大門口,還真是別有洞天!跟來到這之前的小巷弄比起來,這裡超大的...
恭王府作為清朝親王的府邸,其建築佈局規整、工藝精良、樓閣交錯,
充分體現了皇室輝煌富貴的風範和民間清致素雅的風韻。
恭王府由府邸和花園兩部分組成,南北長約330米,東西寬180余米, 佔地面積約61120平方米,
其中府邸佔地32260平方米,花園佔地28860平方米。

Cola_282_201006  
4.恭王府的走廊。

Cola_283_201006  
5.恭王府內一棟接這一棟的建築。

整個恭親王府的建築可以說是非常的講究...

府邸建築分東、中、西三路,每路由南自北都是以嚴格的中軸線貫穿著的多進四合院落所組成。
中路最主要的建築是銀安殿和嘉樂堂,殿堂屋頂採用綠琉璃瓦,顯示了中路的威嚴氣派,同時也是親王身份的體現。
東路的前院正房名為多福軒,廳前有一架長了兩百多年的藤蘿,至今長的仍然很好,在京城極為罕見。
東路的後進院落正房名為"樂道堂",是當年恭親王奕訢的起居處。
西路的四合院落較為小巧精緻,主體建築為葆光室和錫晉齋。
精品之作當屬高大氣派的錫晉齋,大廳內有雕飾精美的楠木隔段,
為和珅仿紫禁城寧壽宮式樣(此為和珅僭侈逾製,是其被賜死的"二十大罪"之一)。
府邸最深處橫有一座兩層的後罩樓,東西長達156米,後牆共開88扇窗戶,內有108間房,俗稱"99間半",取道教"屆滿即盈"之意。

Cola_284_201006  
6.恭王府的後罩樓,俗稱"99間半"。

Cola_285_201006  
7.有"福"之意的窗戶。

清代皇帝,在每年春節都要親筆禦書大『福』字,賞賜給有功的王公大臣,以表示天子對臣下的恩寵。
而王公大臣如能獲得皇帝賜賞的『福』字,會喜出望外,受寵若驚,
感到皇帝對自己的信任,預示著官運亨通,飛黃騰達。
其實和珅在乾隆皇帝的年代可是非常的得寵,所以他才有那個能力黑那麼多錢。
但乾隆一去世,嘉慶皇帝馬上定罪於和珅,並降旨賜和珅自盡。

Cola_286_201006  
8.進入花園前的西洋牌樓。

在參觀完恭王府前半段的宅邸之後,我們來到王府裡面所謂的後花園。
花園名為"朗潤園或萃錦園",俗稱恭王府花園,徜徉徉于園尤如漫步在山水之間。
與府邸相呼應,花園也分為東中西三路。
中路以一座西洋建築風格的漢白玉拱形石門為入口,
以康熙皇帝御書"福"字碑為中心,前有獨樂峰、蝠池,後有綠天小隱、蝠廳,佈局令人回味無窮。
東路的大戲樓廳內裝飾清新秀麗,纏枝藤蘿紫花盛開,使人恍如在藤蘿架下觀戲。
戲樓南端的明道齋與曲徑通幽、垂青樾、吟香醉月、流杯亭等五景構成園中之園。
花園內古木參天,怪石林立,環山銜水,亭臺樓榭,廊回路轉。
月色下的花園景致更是千變萬化,別有一番洞天。
諸多中外遊客慕名而至,尋覓著翠山碧水、曲徑幽台在訴說的如煙往事。

Cola_287_201006  
9.不知道這是什麼花?但在恭王府裡,一整群的開得很漂亮。

Cola_288_201006  
10.北太湖石,高約5米的獨樂峰。

恭王府花園中的獨樂峰,看起來像不像一個母親抱這小孩的樣子,
當初和珅會把這塊石頭放在花園裡是有典故的...但是導遊在講,我在拍照,所以那些典故我早忘光了。

Cola_289_201006  
11.恭王府的河、池。

Cola_290_201006  
12.恭王府花園裡最有看頭的一個地方!

這個地方,山前有小池,池後是山洞。
洞中有康熙書寫的「福」字碑。洞的東、西部各有爬山洞,可盤旋上洞頂的平台,台名「邀月台」。
台上的榭是全園中軸線上最高點,居高臨下,全園在望。
石山後面有一列書齋,平面曲折,如蝙蝠展翼,名為「蝠廳」。
花園西路以一個長方形大水池為主景,池中心有島,島上有水榭。池北岸有一卷棚頂的大廳,和水榭成軸線相對。
花園東路是一組建築庭院和戲樓,用爬山廊連接中路的廳堂。
恭王府花園規模較大,保存較完整,是研究明清造園藝術不可多得的實例。

Cola_291_201006  
13.有趣的流杯亭。

「流杯亭」是仿"蘭亭集序"中「曲水流觴」的典故,
在亭中闢建小水流溝渠,曲折宛轉,環繞亭內,九曲流水,於四季享受泛觴之樂,又名「沁秋亭」。

看到這邊想必有些人或許還會有疑問...

清朝大臣和珅所建的豪宅,為什麼後來會稱為恭王府呢?
著名史學家單士元1938年所著的《恭王府沿革考略》一文中介紹
「恭王府初爲乾隆時內閣大學士和珅第宅,
嘉慶四年(1799年),和珅獲罪,第宅入官,嘉慶將其一部分賜其弟永璘,是爲慶王府。
咸豐元年(1851年),咸豐帝收回後又轉賜其弟奕訢,是爲恭王府。」
恭親王奕訢死後,溥偉承襲王爵,所以恭王府最後的府主是小恭王溥偉。

恭王府就介紹到這,接下來我們即將前往一個也曾經是清代王爺宅邸,現在已改建成餐廳的地方。

Cola_292_201006  
14.恭王府花園的一角。

宮廷美食,古裝美女來上菜 北京‧白家大院

在參觀完清代王府「恭王府」後,我們來到一家也很有清代王府味道的餐廳,享受現代版的宮廷美食。
而這些從清代宮廷流傳下來的御宴,早已成為北京的傳統美食,這次來北京就常吃到這些道地的北方菜。

雖然說這幾天都在吃的蠻多菜色都大同小異,但其中還蠻多好吃的料理。
而這家白家大院特別的到不是在吃上面,而是整個用餐環境跟穿著古裝的侍者,聽說這宅邸以前也是給王爺住的地方呢!

Cola_293_201006  
15.白家大院的入口

這是白家大院的入口,從外面大街上的現代化建築到白家大院大門前,首先看到是立於門兩邊的石獅子,
而整個大門則是充滿以前在古裝劇裡才能看到,那王府氣勢的牌樓,
但最特別的還是站在大門口迎接貴客到來的宮女,就彷彿正要走進清朝的時光似的。

Cola_294_201006  
16.白家大院的花園

進入大門後,走過長長的走道,經過第二個門,首先會看到一大片的花園,整個園區果然很有王府的感覺。

這家白家大院位於海淀區蘇州街29號,原是首任禮親王代善,第八子祜塞的後代,世襲王爵後於康熙年間建造的"禮親王花園"。
這座景致優雅、盡顯一時,皇家造園藝術典範的王府林苑,在民國初年轉給了同樣聲勢赫赫的同仁堂 樂家做為私邸,並更名為樂家花園。

據說在樂家擁有這個地方時,宅內的恩怨糾纏不斷,
這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大宅門"故事,發生的地方。後來"大宅門"被拍成電視劇也是來這取景。

Cola_295_201006  
17.格格們正在花園的一角,練習走台步?

大的特色就是這些身著清代古裝的服務生,從宮女、格格到皇后的服裝都有人穿,
而服務生的等級似乎就跟他們穿的服裝有關(穿皇后服裝的因該是她們主管,哈!)。

Cola_298_201006    
18.室外的用餐區看起來就像是給黃帝吃飯的地方,那圓形黃色繡龍的遮陽傘,以前可是只有黃帝才能用。

目前白家大院為2001年5月白連樹董事長創設的北京白家大院餐飲有限公司所擁有,
為了恢復和保護這個早已破敗不堪的王府花園,斥巨資對花園進行了修舊如舊的恢復性修繕,
使這座具有三百多年歷史的花園得以再現昔日王府花園的莊嚴古樸、古風長韻,
並傳承了獨具特色的清代宮廷飲食文化,將文物保護與餐飲養生、弘揚中華傳統美食文化的精髓完美的結合起來。

Cola_299_201006    
19.而室內的用餐區也是金碧輝煌,黃色為底的椅套上都是刺龍繡鳳的。

王天下者食天下,在傳承有序,規製完整,並且有著三百多年歷史的親王府花園中,
完整的複製清代的宮廷禮儀、室內陳設、服裝服飾、宴樂舞蹈、宅門文化,這在世界餐飲史上是獨一無二的。
深度融合清代宮廷禦膳的獨特魅力,
清代王府卓而不群的優雅環境、色香味俱佳的健康飲食和細緻周到的特色禮儀服務,獲得了國內外友人的廣泛贊譽。
秉持開拓創新理念,白家大院已經成為中外文化交流中非常重要的窗口和平台。

Cola_300_201006  
20.餐桌上的器皿,也顯的很有皇家的氣勢!

Cola_301_201006  
21.白家大院的餐桌上。

來到北京後,每天吃的就是像這樣一整桌的豐盛料理,而上圖這桌菜就是我們在白家大院吃的大餐了!
每道菜都非常的道地,但因為篇幅的關係,這裡就不多介紹了...XD

Cola_296_201006  
22.白家大院後面也有水池跟涼亭的造景。

參觀完恭王府跟白家大院後,就好像乘過時光機,走了一趟清代的王府宅邸。

沒錯!來北京就是要看歷史,不管是紫禁城、萬里長城,還是北京市區裡大大小小的建築,
全都充滿了清代歷史的氛圍,北京這些古蹟真的很值得一遊,
但可惜的是行程短短的,這點時間沒辦法逛遍北京裡所有的歷史古蹟,不過至少這一趟有看到重點,也是很令人回味無窮的。

 

arrow
arrow

    可樂旅遊Colat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