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在台南重新開幕的「林百貨」已經走過82個年頭,堪稱是全台最長青,也是全台首間擁有電梯的百貨公司,如今搖身一變成為全台最小的但極具文創風格的創意百貨,讓許多人都爭相前往目睹,好似回到了當年的風光熱潮。


via 台南林百貨

林百貨始自於1932年,是日治時期臺南末廣町繁榮的象徵,二戰後曾改為其它用途,也曾經長期閒置,後來公告為市定古蹟,經修復後成為臺灣僅存最古老的西式百貨歷史建築。


via 台南林百貨

進入林百貨除了可以看到許多文創品牌的創意特色之外,也別忘記要走訪「八大必看」,這些可都是林百貨的經典之經典(以下文字圖片取自林百貨官方網站):

 溝面磚 

林百貨外牆的溝面磚,是一般1920年代前後日治建築常建的建材,台灣大多於北投窯廠生產,在日本稱之為スクラッチ・タイル(scratch tile) 。溝面磚表面是一溝一溝凹凸的形式;最常見者,大多做成十三溝,因此常常可以聽到人稱之為「十三溝面磚」;除此之外,也有做成七溝、九溝,甚至二十多溝或者相林百貨外觀的這種不規則溝面的。

 

 頂樓神社 

林百貨頂樓的神社在1932年開幕時並沒有設置,該神社稱「末廣社」,為侍奉會社主護神的神社,完成於開幕之後半年,1933年5月12日落成舉辦「披露宴」,非百貨店對外開放區域,為台灣僅存的店舖建築內的空中神社。

 

 二次大戰的痕跡 

太平洋戰爭時台灣遭受到美軍空襲,1945年3月1日當時盟軍對台南進行史上最猛烈的空襲,在本町(民權路)及末廣町(中正路)一帶進行了一連串的大轟炸,林百貨屋頂及部份樓板被炸毀,鄰近的台南州廳等政府機構更是嚴重。林百貨建築立面(修護時已填補)及頂樓留有轟炸及掃射的痕跡。

 

 頂樓電梯井 

位在六樓以八角樓瞭望台造型突出在神社旁,並以一拱橋連結,原為電梯井及機房的所在處,由此天井可以看見電梯內部空間及運作方式,1930年代當時還可以眺望運河及安平海邊。

 

 彩色地坪 

在林百貨內部的彩色地坪分為兩種型式,一是硬式、光滑面之磨石子地坪,另一種是軟式、彈性地坪,兩種皆為古法製造的灰、橘相間磨石子地板,具耐久、耐火的彈性材質,含有木屑、合成樹脂,為當年引入的先進地板,深具建築構造的歷史意義。

 

 窗戶 

林百貨面街部分均為大面開窗,可以觀覽街景,轉角處則輔以圓形窗戶作為變化,由於林百貨是當時該區域最高的建物之一,五樓作為餐廳使用,面向運河及安平海邊的西側則開了大八角窗,方便鳥瞰落日遠景,時為1930年代文人雅士最具風韻的場景,文學家葉石濤筆下也書有此景。

 

 指針式電梯 

林百貨在當年為人所津津樂道的就是他的電梯(流籠),當時林百貨是南臺灣最早擁有現代電梯設備的地方之一,並且由穿著制服的電梯小姐操作。對當時台南人來說「去林百貨坐流籠」是新奇時髦的休閒活動。原電梯載重12人,為配合保留原有的機械導軌結構,於是電梯將縮小為搭載6人的小尺寸,週邊採用透明邊牆,乘坐時可方便觀賞;在每層樓的電梯井道周圍均有一圓形採光窗。

 

 手搖式鐵捲門 

手搖式鐵捲門的設置,可視為當時相當先進的「防盜設施」之一。林百貨的「手搖式鐵捲門」是以鐵鑄齒手動式控制昇降,當然是以人工操作,共有三座至今仍保留著,在一樓大廳內側可以看到該設施部分組件設施。

台南林百貨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忠義路二段63號

營業時間: 11:00~22:0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南 林百貨
    全站熱搜

    可樂旅遊Colat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