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作為一座有悠久文化歷史的城市,許多傳統的日本文化和技藝也在此得以傳承。

錦織之光▪光峯錦織工房

1894年起傳承至今,保存紡織業中僅占10%的手工機織技法,並研究復原古代織品花紋,致力於宣傳並保存這項傳統文化。
DSC_0886-600  
▲光峯錦織工房
DSC_0884-600  
▲光峯錦織工房,極力保存日本傳統織物文化
整棟建築物也採用古技法建造,全屋未使用一根釘子,建造當時,重出江湖的工匠也已有30年不曾使用這樣的古法。
333333333333333333  

▲挑高的空間,採光良好,牆上展示錦織作品,每一幅都大有來頭
DSC_0867-600  

▲源氏物語,皇子光源氏誕生場景
DSC_0868-600  

▲源氏物語,仔細看右下角的灰影是作者紫式部的背影,整幅畫連同邊框都是一體織成,難度很高,需要精密的計算
DSC_0671-600  

▲館中珍藏許多華美珍貴的錦織作品,每幅錦織都立體感十足。從不同角度、光線下觀賞,色澤千變萬,流光百轉。
DSC_0880-600  
▲這幅錦織呈現荷蘭海芋的鹽田,海的藍、鹽的白、礦物和微生物的各種顏色,立體而美麗地呈現在這幅作品中
111111111111  
▲龍星雲錦,彷彿把星星織入錦中,銀河星空閃爍發光
2222222222222222  

▲新年和服 / 展示機房,真正製作的工廠在工房附近。
DSC_0790-600  
▲目前京都內會手工製作梭子的僅存一人,圖中白色的小零件是用清水燒製成,連使用工具的每一處細節都深深隱藏著京都的手工技藝文化

每一幅織錦從設計到完成,需數名不同專業的達人同心協力,缺一不可,相當費心費時。
DSC_0860-600  
一塊布料要經過裁切,之後再重新按照設計的圖案織成,若裁切的工匠不在,這幅作品就無法完成。
DSC_0795-600  
▲來到光峯錦織工房「見學」(參觀學習),也可以做機織體驗,親手織上一塊布料作紀念,大約需花2-30分鐘,費用為1500日圓/人
000122  
▲這款和服腰帶是一氣呵成,完全沒有剪裁拼接,因此特別輕盈,難度也很高,而腰帶的花紋配色設計更是一絕,無論襯甚麼顏色的和服都可以搭配,可以說是高貴的百搭款腰帶
DSC_0809-600  

▲掛畫上的書法「心事物」很能代表光峯錦織工房的精神,用心製作的事物,傳統文化的宏揚與傳承
DSC_0813-600  

▲由於手工錦織的技藝難度高,作品稀少珍貴,為了推廣,也製成許多生活小物,諸如零錢包、綴飾、名片夾、領帶等,讓來此參觀的客人可以帶回去作紀念與使用。

來此參觀有英文/日文兩種導覽方式,需先預約,500日圓/人,學生300日圓/人,小學生以下免費。地方雖小,但是每幅作品的確都頗值得細細觀賞,有掛在天皇處所、日本財務省、送給羅馬教宗等作品,都在案主訂製時,先告知以一式雙份的方式,將其中一幅作品保存在館中,讓更多的人可以欣賞這些以復古工法,創新概念和設計所製作成的美麗錦織。非常能夠體會到日本文化的特色與工藝細膩。

店家資訊:

 2014-3-14 上午 11-05-19  

▲Pic via 擷取自光峯錦織工房

 


可樂旅遊推薦行程

【可樂自由行】大阪輕鬆走3天2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可樂旅遊Colat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