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除了美景之外,最令人期待的就是懷石料理阿!!

百年料亭▪有職京料理

西陣魚新是一間傳承了150餘年的「有職京料理」老舖,"有職"就是在朝廷有職位,是給天皇的朝廷做料理。因此來此便能品嘗到古代王公貴族的宴席料理囉!

DSC_0623-600  

京都小巷弄裡,隱藏著百年老鋪。

DSC_0476-600  

入門後看見的這個好像是七福神中的「惠比壽」,象徵漁獲豐收。/中央是日式庭院中的「香亭」。

DSC_0482-600  

小編到訪的時候,恰好是女兒節後幾天,所以店中尚有女兒節的應景擺設。

DSC_0363-600  

女將很大方地讓我們參觀2F的女兒節擺設。同行的翻譯姊姊直呼果然是百年老舖阿~

DSC_0370-600

DSC_0380-600  

廚房場景特別有意思,這算是骨董級的模型食玩嗎?

DSC_0385-600

古老的大鐘~腦海突然浮現平井堅那首「大きな古時計」。

吃飯前,先來參觀一下環境,是說走廊可以看見庭院的風景。

1112  

轉角處放著的古老門板,現在成為擺飾。

DSC_0510-600  

庭院走廊掛著燈籠,透過竹簾可以看見庭院的風景。

DSC_0484-600     

▲日式庭園真是禪味十足,石燈籠是必備,右邊隱藏著一口井,據說很有名,但是為什麼很有名?小編忘記問了……( ☉ω☉)只要跟貞子沒有關係就好。

DSC_0523-600  

▲小編特別喜歡的這種小場景,好細緻。

DSC_0507-600  

最古老的房間,可以直接看見庭園風景,好羨慕阿!!

DSC_0359-600 

我們用餐的房間,據說怕女生跪坐多了蘿蔔腿,現在坐椅子居多。 

廢話不多說,上菜!!!<(⊙0⊙) ////

第一道「先付」,豆腐的顏色有三層,粉色是紫蘇,底層黑色是芝麻豆腐,上頭蓋著海膽。整個吃起來就是咕溜咕溜,滑嫩嫩。

20140305_130907-600  

先付:前菜或開胃菜,一般會附上清酒,但是我們沒有。

第二道「吸物」,大根(白蘿蔔)削成薄片,覆蓋其上,湯底是當季鮮魚清湯。

DSC_0426-600  

吸物:湯品之意,日本人的「湯」是溫泉,所以吸物是料理中的湯。

掀開大根就可以吃囉!因為是女兒節料理,其中會有三種顏色的元素,紅、綠、土黃。打蝴蝶結的年糕就有2色,還有隔壁的香菇先生是土色代表,底下是魚板。

DSC_0439-600  

 吸物的湯碗也好美麗~~

第三道「向付,京都多用鯛魚,紫蘇上襯的是金槍魚、山藥、豆皮。
千萬不要看不起豆皮,豆皮在懷石料理中是很高級的,仔細看這塊豆皮,薄薄的皮,一層一層疊出來的千層豆皮,這可是功夫阿。

DSC_0445-600  

向付:生魚片。除了醬油,「西陣魚新」的橙醋很清澈,和一般日式料理店的顏色不同。

DSC_0456-600  

向付的器皿,讓我想到周杰倫的「青花瓷」,但是沒有特別考證啦。

第四道「燒物,京都白味噌醃過的烤鰆魚,吃起來帶著一點味噌的甜味,魚肉不柴,超級好吃。旁邊的配菜是雞肉、核桃、味噌製成的。上頭搭個紅薑芽配色。

DSC_0461-600  

燒物:當季的燒烤魚類。春天是鰆魚、夏天可能就換成香魚這樣。/ 盤子上看起來像是"小菊花"的花紋,據說是代表日本天皇的十六瓣菊花家紋。

 第五道「煮物,要知道一家料亭好不好?看他的煮物就知道。鰆魚捲牛蒡絲、芋頭、大根、芥藍花菜(疑似),還有據說是「椀」料理三友:竹筍、海帶、花椒葉子(裝飾用)。鹹淡恰到好處,帶著一絲甘甜,相當入味。

DSC_0558-600  

 煮物:把食材煮至湯汁收乾入味。是京懷石的主菜,可以看出一家料亭的實力。

DSC_0542-600  

20140305_141804-600  

 煮物的碗,蓋著的時候有圖文,掀開蓋子內也有圖文,真的好細緻阿!

第六道「炸日式料理的好朋友,天婦羅出現。香菇、炸蝦、紫甘藷,綠色不辣的椒,聽說是叫做「蕣」。整體吃起來非常新鮮可口,豪不油膩。

DSC_0590-600  

揚物:天婦羅、蔬菜等炸物。特色是除了天婦羅沾醬,還有安地斯山產玫瑰岩鹽。

第七道「御飯」,女兒節花壽司。來盤點一下花椒葉子綠、玉子燒和蛋絲黃、蝦子和鮭魚卵紅,女兒節3色元素到齊。配料很鮮美,底下的醋飯也好好吃喔!飯上的是「香物」,醃漬類的小菜。

DSC_0598-600  

御飯:米飯

第八道「水物」,清香十足的柚子果凍,微甜不酸,還有新鮮草莓,整個很清爽。

DSC_0611-600    

水物:甜點、水果,或是抹茶。

一說懷石料理是茶文化的產物,室町時代(1336~1573)禪宗和茶葉由中國傳入日本,誕生了懷石料理。懷石,取自僧人齋戒忍飢,懷抱暖石止餓。懷石料理滋味淡雅,搭配的茶品也是重點唷。

111  

用餐中:綠茶 / 餐後:大麥茶 

整套吃下來,整個味蕾都要昇華了!!!吃加工食品這麼多年,這才知道還是原味的好啊!

懷石料理的特色就是講求當季、新鮮、應節,吃的時候能感受到四季的變化,傳統年節的氣氛。使用的器皿精緻、擺盤高雅、食材新鮮而入味,呈現京料理的「真、善、美」。

重點是5250日圓就能享用,動輒上萬的懷石京料理,是不是很划算阿!!我要吃10套!!! ╰(*°▽°*)╯

(據說這是中午季節限定,要提前一天預約,想吃的朋友,去吃之前還是先和店家打聽一下喔。)

 

店家資訊:

2014-3-13 上午 11-07-00

▲Pic via 擷取自西陣魚新

(上述網址可網路預約,列印地圖。)

 


 

可樂旅遊推薦行程

【可樂自由行】大阪輕鬆走3天2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西陣魚新 懷石料理
    全站熱搜

    可樂旅遊Colat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