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宣布退休,讓不少深受他動畫感動的影迷們覺得不捨,也讓大師筆下每部動畫當中的參考場景重新受到關注,同時也讓人佩服宮崎駿大師對於環境觀察的細膩與情感,其中對於身處台灣的我們最有印象的便是《神隱少女》當中的山城街道,便是來自於大師對於九份的靈感。


↑山城九份。via flickr cc

除此之外,《神隱少女》當中湯婆婆開設的油屋則是參考了日本最古老的溫泉-道後溫泉來設定的,道後溫泉約在3000年前開池,也是四國著名的溫泉勝地。


↑道後溫泉。via flickr cc


↑動畫裡各路神明用餐的地方。via flickr cc

而在日本取景的另一部動畫《魔法公主》其中森林滿佈的原始景觀,則是來自於屋久島,為日本九州最南端的島嶼,同時也是日本第一個被列入世界遺產的地區,從上方俯瞰屋久島會發現呈現一個圓形狀,整座島嶼的山脈幾乎都被杉木所覆蓋,甚至有不少樹齡還高達千年,非常有靈氣。


↑↓屋久島有非常多的杉木遍佈。via flickr cc 1 2

而令許多女性觀眾喜歡的《魔女宅急便》主要則是受到瑞典的啟發,主角琪琪騎著掃帚飛躍的城市小鎮是參考了瑞典的維斯比和斯德哥爾摩。

維斯比是瑞典哥德蘭島最大的城市,最著名的便是環繞整個城市的3.4公里長的石頭城牆-「環城城牆」和古老教堂遺跡。


↑魔女琪琪所居住的城市,維斯比。via flickr cc


↑琪琪飛行時橫越的城市,斯德哥爾摩。via flickr cc

魔法與科技交融的《霍爾的移動城堡》讓許多影迷深深震撼,裡頭濃郁的歐式風景是取材自法國童話的故鄉-科瑪小鎮,鎮上人口大約二十幾萬,因為曾受到德國統治的影響,建築風格呈現德法混合,有許多木條的設計。


↑法國科瑪小鎮。via flickr cc

而移動城堡的原型則是參考了法國歐根尼斯堡,是一棟由紅砂岩磚砌成的城堡,具備有防禦功能,內部構造相當複雜卻非常華美。


↑歐根尼斯堡。via flickr cc

最後則是小編最喜歡的《天空之城》,看著那飄浮在空中的拉普達島,讓人覺得神祕感十足,而其原型構思則是來自於位於海拔2000多公尺的馬丘比丘遺跡,對照之下,相似度超高!包含遺址上的宮殿、城牆,文明消失的背景。


↑天空之城 馬丘比丘。via flickr cc 1 2

馬丘比丘在印加語的意思是「古老的山巔」,沉寂數百年的它因為地理位置並不容易讓人發現,加上終年雲霧繚繞,彷彿就是真實版的天空之城。

看完了這麼多的真實場景,是否更讓人覺得宮崎駿大師在創作上的厲害呢?


可樂旅遊推薦行程

神隱少女/道後溫泉:四國秘境、名園名景、溫泉散策、賞味美饡六日

霍爾的移動城堡/法國科瑪:【報名送小費】玩瘋德瑞、鐵力士山、雙米其林10

 

arrow
arrow

    可樂旅遊Colat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