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月底,眾所熟悉的萬聖節來到,百貨賣場開始出現各種古怪南瓜或是派對裝扮服飾,讓原本是西方國家的節日在台灣也霎時很流行,不過比起這個不給糖就搗亂的假鬼怪萬聖節,墨西哥的死亡節嘉年華聽起來應該更讓人感到有興趣,死亡居然也有節慶?


↑墨西哥死亡節嘉年華,人們畫上骷髏臉上街遊行

對於墨西哥人來說,這節日雖然跟死亡有關,卻是一個充滿色彩、帶有歡笑的日子,最早可以追溯到中美洲的古印地安文明(也就是馬雅、阿茲特克文明這些),在那當中原本就有悼念亡者的節慶儀式,就像是中國的清明節一般。

後來造訪中美洲的西班牙人將天主教的萬聖節帶入之後,便結合出了擁有歐洲天主教文化與中美洲印第安人信仰的死亡節嘉年華,把原本莊嚴慎重的節日變得比較輕鬆愉快一些。

 


↑街道上擺買各種造型的悼念燈飾,讓人覺得很溫暖

墨西哥死亡節為每年的十一月一、二日,當地人會在家中或是墓園為已故的家人布置祭壇,擺上鮮花、蠟燭等等當作懷念,此外,節慶期間路上會有扮成骷髏的人,他們會穿著墨西哥的傳統服飾,臉上卻化成千奇百怪的骷髏臉,商店也會擺出骷髏造型的人偶、裝飾,搭配上墨西哥食物、金黃色萬壽菊、傳統舞蹈音樂,就變成了一場有趣的嘉年華會,讓原本的死亡氣氛頓時充滿歡笑,卻又不失悼念的本質。


↑製成骷髏造型的糖果

也許死亡對人來說免不了哀痛難過,但誰說追悼亡者一定要悲傷的呢?對於墨西哥人來說死亡代表的可是新生!


圖片來源:flickr CC

arrow
arrow

    可樂旅遊Colat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